內定代理高雄市長的市府參事楊明州今(12)日上午強調,目前都還沒收到任何通知,目前訊息都是報派的,現在還不能把他當代理市長,「下午就會知道」。而據了解,行政院就會公佈此一人事代理案。未來擔任代理市長,對於交付的任務都會全力以赴,高雄目前防汛是第一要務,每一個首長也都必須接受議員的質詢及議會的強烈監督。

根據市府知情人士說法,楊明州個性穩重,在人事命令未正式發布前口風很緊,不可能對外發表任何具體看法。對於臨危受命,楊明州只簡單表示,未接到行政院方面的電話或告知,身為公務人員,任何一個職務都是長官的交付,該說的昨天都已經說過,不會再多做回應。

楊明州今天本來以家有要事處理的理由請假半天,但看到很多媒體到辦公室外守候,臨時決定銷假上班,對於家人是否支持他接代理市長,他僅以開玩笑口吻說:「這個不能說出來,以免回家沒飯吃」。

楊明州也說,代理市長有很多考驗,市政或是防疫都要做好,下禮拜是總質詢,這是代理市長要面對的,「當然最迫切的是市府,要安定人員的情緒,市政不能停頓。」他同時很感謝議員願意相信他,不過雖然跟這些議員們都是好友,但好友跟問政是兩回事,還是要好好做才行。

他表示,高雄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目前防汛是第一要務,最近也有一個颱風可能會比較接近;再來新冠肺炎在六、七月可能會解封,境外移入會成為當前防疫最重要的部分;隨之而來會面臨登革熱的問題,另外還有漢他病毒的防治,公有市場的整頓也是重點;接下來還有補選市長,不管是開票人員、投開票所的配置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