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登上南沙島的中業島(Thitu Island),要宣誓主權,卻沒想到,第1個歡迎他的竟然是中國移動發送的「歡迎來到中國」簡訊,沒多久,連越南簡訊都來了,唯獨沒收到菲律賓電信商的歡迎簡訊,讓這位部長超級難堪。

外電報導,羅倫沙納是為了主持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Pagasa)的啟用儀式,率領媒體訪問團登上中業島。只是他與各級軍官、記者登島後,各人手機先後收到「歡迎來到中國」、「歡迎來到越南」的簡訊,獨不見菲國自己發的簡訊,消息傳回國內,引發不滿。

報導指出,包括台灣、越南、菲律賓與中國都聲稱對中業島擁有主權,目前島上約有200戶人家,而越、中則早在10年前,就設有基地台可以向中業島提供漫遊服務,但在西菲律賓海菲律賓最大島嶼上的手機發射塔倒塌,反而收不到菲國的訊息。

菲律賓電訊營運商Smart發言人解釋,中業島附近確實有中國和越南基地台,他們剛好也是Smart的漫遊合作夥伴,Smart在中業島附近的手機基地台已癱瘓數個月,但因中業島具軍事用途,維修人員沒有得到軍方許可,難以進入修復。

隨著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左五)登上中業島的軍官與記者,收到來自中國、越南的歡迎簡訊,獨缺菲國的。   圖:翻攝自菲律賓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