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參議員於昨日提出新法案,要求總統川普更謹慎的調查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的問題,並且需定期向美國國會報告進度,實施嚴厲的懲罰。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由民主黨參議員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Ben Sasse聯合提出。法案要求川普每六個月向國會的委員會提交報告,內容須列出可能涉及竊取美國貿易機密的個人或公司,以防危害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健全。該法案還要求總統懲處這些竊取機密的公司,包括凍結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與美國有任何貿易往來。

美國長期以來認為中國疏於維護智慧財產權,甚至利用竊取或違法轉交資料的方式,進行商業間諜或網路間諜的活動。Van Hollen認為:「法案公開的表明竊取行為將有嚴厲的懲罰,可引起巨大威懾的效應。」

美國國會在11月發表報告,指出北京當局曾經招募美國當地的研究員,協助轉交研究室的機密資料。中國利用非法手段,快速取得科技進步的途徑,可能變相的讓美國納稅人,不經意的資助了中國的經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