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遭到罷免,民進黨幾乎底定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加補選,而民眾黨國民黨也有意派出人馬參戰。民眾黨組織部召集人、立委蔡壁如今天表示,希望與國民黨可以放下成見,共推人選;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也持開放態度,認為只要是好人選都可合作。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則認為,2020年的此時,國民黨和民眾黨分別就像三國演義中的東吳與蜀漢,兩弱面對一強,「只有抱團取暖,才有生機」。

黃暐瀚稍早在臉書發文認為,此刻的國民黨就像當年的東吳,「隔江自保,岌岌可危」,因此更要跟民眾黨合作。他提到,國民黨內有人憂心民眾黨因而壯大,其實不用擔心,「只有民眾黨越壯大,藍營未來受到的攻擊,才會越少」,如此一來滿身是傷的藍軍才有機會休養生息,藍白合作才有生機!

黃暐瀚表示,其實藍白也未必要合作,但至少現階段不需要把對方當成敵人,因為面對民進黨兩者都「太弱了」,必須分散被攻擊的力道與強度,才能苟活。

黃暐瀚並反問,國民黨汲汲營營想要推個「更好的人」出來補選,這不就是代表韓國瑜不好嗎?如果不好,當初為何讓韓國瑜出征高雄,還參選總統呢?所以國民黨現在只能「認賠殺出」再用時間慢慢經營,高雄戰場就讓民眾黨推人練兵,而自己休養生息。

最後黃暐瀚強調,此刻國民黨的戰場在立法院,不在高雄。七月中即將發放的「三倍券」,各種配套,各種民怨,都等著在野黨去喉舌,你不把戰力放在立院,跑去糾結高雄,有意思嗎?「藍白此刻沒本錢當敵人。唯有讓劉備壯大,偏安益州,天下三分之勢,才能真的成形。」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