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宣佈前環保署長李應元擔任我駐泰國代表,李應元對於新職,他今天說,無論是基於地緣政治或是南海重要位置或東南亞國協關係,以及我國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雙方的經貿往來,台灣都應該重視與泰國更緊密的往來。他表示泰國駐台代表通才(Thongchai Chasawath)明天將與他餐敘,他也希望透過通才,瞭解兩國可以進一步合作的面向。

李應元說,除了經貿發展之外,將促進台灣與泰國兩個國家了解、認識,其中最好的方法是文化與學術交流,目前很多泰國人在台灣,這些都是我們的親善大使,「在我們的新住民當中,也有不少泰國人」,他希望以後來舉辦類似探訪外婆家之類的活動,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更是認識外婆家的文化,增進兩國更深的文化情感。

1996年他擔任立委,第一次質詢時任行政院長連戰,當時提到台灣外交一方面要連結美日,一方面也要加強東南亞交流。當時他第一次當立委,連續五個會期在外交委員會,當時外交部長是錢復部。這也可能跟他長期在美國從事國會外交及民主運動有關,知道台灣的外交困境在哪裡?

在台灣與泰國兩國往來,其中在經貿上,台灣有利條件是,在東南亞的國家當中,不少台商在30多年前就到泰國投資,泰國也有不少僑生,這些對兩國交往無形中增加助益。

李應元規劃未來願景,台灣可以在醫學、學術、文化、甚至環保方面領域與泰國進行交流,除了政府的力量之外,也可促進兩國民間力量的合作,兩個國家彼此的善念、好感順勢提升,當這些打底的工程完善後,觀光、經濟等工作也就水道渠成,可以好好推動了。

李應元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學位。1987年解嚴之後,李應元是闖關返台的黑名單之一。1990年他偷渡回台,透過綠營林秋滿等人大力暗中協助,在全台來去自如,甚至在總統府廣場的憲兵前拍照,成為報紙頭版新聞照片,讓當時的情治系統面子掛不住,總共潛伏台灣有14個月之久。

稍後,李應元等海外台獨人士因為違反刑法100條被捕入獄後,已故中研院院士李鎮源等學界人士,發起「100行動聯盟」,經過多場抗爭之後,促成刑法100條的修正,李應元等人也隨即被釋放。

李應元曾任行政院秘書長、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與民進黨秘書長、環保署長等黨政重要職務。

2004年陳水扁競選總統連任期間,李應元獨排眾議,舉辦「二二八牽手護台活動」,成功鼓舞綠營支持者,讓陳水扁順利連任。

2018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時任環保署長的李應元被點名空汙政策帶動「眾神上凱道」、「卡車上凱道」,是選舉失敗的原因之一,李應元為此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之後,李應元也沉潛一段時間。

李應元今天受訪,他開玩笑說,這段時間都靠太太黃月桂(現任弘光大學科技大學校長)」養,太太可能會隨他前往泰國,不過弘光大學還在強力慰留她的太太,未來如何?一切尊重太太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