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被解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因帶職參選總統引發外界批評,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11日)呼籲,執政黨盡快修法禁止帶職參選,才是民主進步之道。

韓國瑜罷免案在6日時,以逾93萬票數通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選會應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中選會明下午召開委員會議,審定韓國瑜罷免案投票結果並公告,韓國瑜明天被解職後,傳出行政院將派高雄市府參事楊明州出任代理市長。

在高雄市長補選上,民進黨內以徵召陳其邁呼聲高,傳出他將先辭去行政院副院長職位。對此,徐永明樂見這樣決定,以展現「對高雄一生懸命」決心,他說,帶職參選是韓國瑜最為人所詬病之處,最後也因此被市民請出高雄市府,高雄市民現在殷切期盼有位全心全意深耕高雄的市長,相信帶職參選是高雄市民最不願意看見情況。

徐永明指出,樂見政務官用高標準對待自己、消除民眾對帶職參選的擔心,然而「民選公職人員」帶職參選的法規漏洞仍然存在,若不修法禁止,到了2022年必然出現高峰,到時後會有非常多的立法委員帶職參選縣市首長,呼籲執政黨盡快修法禁止帶職參選,才是民主進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