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今(11)日拆除拒拆遷戶鐵皮屋後,引發住戶和自救會幹部到場抗議,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他希望南鐵沿線居民能了解這是市民期待已久的工程,呼籲拆遷戶「放下吧!」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氣憤指出,南鐵東移案的罪魁禍首雖然是賴清德, 但是他現在是不具備行政權的副總統,今天南鐵張家的被強拆責任就在於 林佳龍 、蘇貞昌和蔡英文,特別是蔡英文在苗栗大埔案表示強拆是多麼的冷酷無情,但她竟然連給南鐵案大埔案同等的司法救濟機會都不肯,就進行強拆,比較南鐵案和大埔案就知道 ,民進黨治下的人權, 已經證明比國民黨治下的人權還糟糕。「今天弄怪手對付居民, 我要他們付出代價!」

黃偉哲受訪時表示,為補償照顧鐵路地下化工程沿線拆遷戶的權益,台南市政府首創全國之先興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專案照顧住宅,也做的比其他城市的土地徵收案更好,同時,讓拆遷戶完成搬遷後,才開始進行工程,今年的民調結果也顯示有86%贊成工程繼續進行,南鐵案涉及的土地徵收案也在法院、監察院的調查下,證明台南市政府的做法並無缺失,鐵道局強制拆除拒拆遷戶的張宅後,也呼籲大家「放下吧!」彼此能為台南市民的福祉而努力。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有86%的民意贊成持續推動鐵路地下化工程,認為有助於市區縫合與發展,交通局也將配合鐵道局的工程嚴審規劃交維計畫,讓施工期間帶來的交通衝擊降到最低,也呼籲市民配合各項交維措施。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比照六都的交通建設情況,台南市是唯一沒有捷運、沒有鐵路立體化的城市,台鐵將市區一分為二,沿線有9處平交道、4處地下道、3處高架橋,嚴重阻隔市區交通,台南市政府於1991年起開始著手辦理台南鐵路立體化可行性研究,2009年行政院核定通過鐵路東移路線,於2017年動工,期間長達25年,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可謂是市民期盼已久的工程。

王銘德並強調,該工程完成後不但能消除沿線之平交道,大幅改善周邊之交通,且增加兩個通勤站,提供更便利的通勤服務,而完成後原平面鐵路用地亦將由市府重新整體規劃成一綠色廊帶,將市區重新塑造一個全新的風貌,帶動市區進一步發展,這是全體台南市民所殷切期盼的建設,呼籲所有市民全力支持南鐵案加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