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要將釣魚台改名成「登野城尖閣」,宜蘭縣議會今天(11日)通過議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說,台灣與日本應共同合作面對中共威脅,釣魚台主權應擱置爭議。

游錫堃下午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受訪時說,他昨天就有呼籲日本不要這樣,若石垣市議會不要這樣,台灣地方政府也不會如此,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日本、中共也是這樣主張,因此產生領土上爭議;他認為,東亞和平非常重要,尤其台灣、日本都面臨中共很大的威脅,中共也時常擾台。

游錫堃指出 ,台灣與日本鄰近,他常以「左鄰右舍」來形容,因為日本最南端的領土僅距離宜蘭116公里,兩國距離近,東亞和平很重要,台灣、日本又那麼友好,面對中共的威脅大家應該要合作,對於領土、主權爭議應暫時擱置。

至於若台灣方面堅持登島護主權,會不會影響台日關係?游錫堃呼籲,台日雙方應冷靜,共同推動台日之間更多的友好,也期盼東亞和平,不要有事端。

另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不顧中國反對,將於8月底訪台灣,游錫堃回應,站在中華民國立法院長身分,歡迎他們到訪,捷克、台灣都是民主自由國家,相信這次交流很有意義;有關捷克總統齊曼透認為維特齊不應訪台,游錫堃指出,「那是他們內政,我不敢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