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31周年,目前定居美國的民運人士周鋒鎖於5月31日,使用視訊會議軟體Zoom發起線上紀念會活動,領袖之一的王丹也有參加,沒想到在舉行過後,相關帳號卻被封鎖。Zoom官方事後坦承並發布聲明表示,目前已重新啟動帳號 :「我們必須遵從營運所在地管轄區的適用法律。」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最先由美媒Axios揭露,民運人士周鋒鎖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Humanitarian China)於今年六四31周年發起的「六四屠殺31週年紀念活動」吸引逾250人參加,沒想到使用的Zoom平台卻在事後以「遵守當地法律」為由關閉帳號。

Zoom事後坦承曾暫時關閉由周鋒鎖創辦的美國帳號,現在已重新開放,並且聲明 :「我們和任何一個全球企業一樣,必須遵從營運所在地管轄區的適用法律;在不同國家或地區舉行會議時,這些國家或地區的參與者必須遵守各自的當地法律。」

此番聲明遭到質疑,該美國公司是否因為中國資金,而受到來自中共高層的壓力?「人道中國」也發布聲明表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麽Zoom就是和一個專制政府合作,共謀抹去天安門大屠殺的記憶。」

捍衛言論自由的美國筆會(PEN America)執行長諾塞爾(Suzanne Nossel)也譴責表示,Zoom在疫情期間是企業、學校和各種組織的首選虛擬溝通平台 :「它不應充當中國政府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