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6月19日將視訊出席「2020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並以「在疫情中捍衛民主」為題發表演講,提升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對此,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受訪時認為,台灣在國際參與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定要謹慎,畢竟川普不會永遠是美國總統;綠委羅致政則說,總統參加會議被指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是對台灣主權再度認同與確認。

受武漢肺炎影響,今年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將以視訊形式舉行,邀請世界各地商界、政治界、民間社會的來賓,探討民主議題,與會者包含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洛瓦、微軟總裁史密斯、北約副秘書長傑瓦納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此次高峰會蔡英文也受邀出席,主辦單位在官網介紹蔡英文時,頭銜除了寫著「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頭銜,後面更註明「台灣」( Taiwan),讓不少人為之振奮。

張宏陸受訪時直言,大家不滿中國,讓台灣有更多能見度,但這是一個起步,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遠。他進一步說明,這次除了疫情,還有美中角力,現在世界各國對中國短暫憤怒,不過,身為全球前幾大經濟體的中國還是有實力。

張宏陸憂心,台灣現在能參與一些國際組織只是起步,中國絕不會任由這些國家,自由的邀請台灣參與,因此台灣在國際參與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針對蔡英文能與美國國務卿、世界重要領袖一起參與會議,張宏陸說,川普政府政策上,要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因此這絕對是美國刻意安排、是好的開始,但如何互動、如何做,未來應更謹慎,台灣才能走長久,畢竟川普也不會永遠是美國總統。

羅致政受訪時指出,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名字不論叫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在全世界都是被認同的,總統參加會議被指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是對台灣主權再度認同與確認。

羅致政也說,新時代到來,許多國際外交互動上,會出現新的變化,過去必須親自到場,現在總統能透過視訊,與別國重要領導人對話,相信創新方式,未來會越來越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