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罷免即將被解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把墜樓身亡的議長許崑源對比鄭南榕,引發各界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尊重韓國瑜言論,但發言內容是否被接受,相信社會自有公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要韓拿出證據,說明誰指涉前議長是狗熊,不該把問題丟給民進黨「非常不道德」。

許崑源墜樓身亡,韓國瑜昨在中常會不捨他死後仍被外界抹黑、追殺,直批「台灣人的善良、厚道到哪去了?」韓並以「鄭南榕自焚」為例,指許崑源和鄭南榕一樣關心台灣民主,「為何會把鄭南榕當成英雄,許崑源變成狗熊?」一定要捍衛其名譽。

對此,吳思瑤受訪時說,鄭南榕在台灣民主史上所代表意義很難被取代,台灣言論自由是鄭南榕替我們追求出來、用生命換來的,因此她尊重韓國瑜的言論自由,但發言內涵是否被接受,相信社會自有公斷。

吳思瑤也批評,韓國瑜有很多被害妄想症,包含選舉過程、罷免過程,都無限上綱認為是國家機器操作,「但93萬選票、人民對他不信任行使,難道是任何政黨、政治勢力能操控出來的嗎?」若韓國瑜到今天都沒辦法謙卑、不斷怪東怪西,堆疊謊言欺騙社會大眾、也欺騙自己,相信台灣人民很難接受。

羅致政指出,從沒聽到有任何人用狗熊指涉前議長,韓國瑜應拿出證據說明誰指涉前議長是狗熊,否則又是另次自己編造的東西,把問題丟給民進黨,「非常不道德,且是在消費死者」。

對於韓國瑜把許崑源對比鄭南榕,羅致政批評,這是不倫不類比較,鄭南榕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大家相當認同,但地方選民如何看待議長,市民最清楚,他不去批評。

綠委張宏陸認為,死者為大,一個人過世就不要再說他的種種,而是要尊重他,各黨各派都不應該批評許議長,這違反台灣人善良本性,韓國瑜有些言論激烈、能吸引很多人,但不管是誰,都不該消費一個過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