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著名的綠金產業─綠竹筍邁入盛產期,第8屆「新北筍王爭霸戰」今天選美登場,來自新北15區86位筍農都端出自家的頂級上筍激烈較勁,因眾美林立,戰況一度膠著,評審下決定前也非常謹慎討論,最後由深坑區的黃鈺筑搶登「新北筍王」寶座,市府將於7月4日在臺北希望廣場的展售會頒獎表揚。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筍王」必須內外兼備,筍的外觀要「白、彎、矮、肥」,底部矮胖肥大色白、外形略彎似牛角、筍殼光滑帶金黃色,千萬不能「出青」,此項目佔評比的50%;內在也要柔嫩、甘甜,使用「硬度計」及「糖度計」測量筍的柔嫩度及甜度,以科學數據為評比依據,兩個項目各佔評比的25%。綜合各項目評比結果,才能選出真正的「新北筍王」。

去年由三峽區農友終結新店的三連霸紀錄,今年改由深坑區的筍農黃鈺筑打敗眾家好手,奪得全場總冠軍「新北筍王」;「美筍王」為新店區的張慶隆、「甜筍王」則為泰山區的唐俊煌。

最終結果,從86位筍農選出12位優良獎、7位季軍、4位亞軍、美筍王、甜筍王及全場總冠軍「新北筍王」,除7月4日在臺北希望廣場表揚得獎者外,4日、5日兩天也在希望廣場辦理展售,歡迎市民朋友及饕客前往採購。

現場除了參賽筍農,還有板橋凱撒大飯店、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將捷金鬱金香酒店、淡水漁人碼頭福容大飯店、Mega50望月樓等4家知名飯店業者,展示多道綠竹筍鮮食料理,即日起至7月底止各自在店裡推出「新北綠竹筍祭」。

李玟指出,每年6至9月是新北健康三寶-綠竹筍的盛產期,今年市府除持續與產區農會推廣,也與飯店業者合作「新北綠竹筍祭」,如淡水福容飯店選用本屆筍王的綠竹筍,推出限量100套的筍王創意套餐;板橋凱撒大飯店以綠竹筍融合特選食材,推出限量「筍食豐宴」單人套餐;將捷金鬱金香酒店結合中式養生料理元素推出多道創意綠竹筍料理;Mega50望月樓粵菜餐廳,則以綠竹筍做出七道美型美味的筍餚,另配合三倍券加碼,每1000元可抵消費1100元。

此外,市府更結合防疫新生活,設置「新北綠竹筍e易購」專區( https://reurl.cc/R48z2g),販售鮮筍、真空熟筍、筍包、筍乾、綠竹筍香腸、竹筍雞等多樣產品,消費者可依不同需求訂購,還有宅配到府的服務。歡迎大家來新北品嚐美味農業,感受「新北健康三寶 -綠竹筍」的美味甘甜,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新北的筍農,共同發揚新北這項綠金產業。

「新北筍王爭霸戰」先將參賽綠竹筍切塊、壓汁,再測糖度。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筍王爭霸戰」的參賽綠竹筍都須測柔嫩度。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筍王爭霸戰經激烈較勁,由黃鈺筑(右二)及老公黃勢棠(右三)奪得「新北筍王」,與農業局長李玫(左三)等人合影。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