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直言民進黨已經不只一黨獨大,是到「一黨專政」程度,昨(10日)又發臉書痛批,一黨專政、一黨獨大、一黨優勢,爭執這些名詞的定義毫無意義,重點不是一黨專政之名,而是一黨專政之實。時力議員黃郁芬今質詢質疑,柯文哲認為現在台灣社會真的是一黨專政?柯坦言,「也許用字不夠精確啦」,但強調自己是希望台灣比中國更民主、更自由,這是努力目標,不是跟中國比爛。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黃郁芬提到柯文哲昨晚的臉書發文,柯透露,內容是他自己改的。黃郁芬質疑,柯在最後一段寫「重點不是一黨專政之名,而是一黨專政之實」,台灣現在是一黨專政?

柯文哲答詢稱,黨政軍退出媒體,過去是民進黨政治口號,但大家心知肚明,今天在台灣媒體是相當bias的政治工具。

黃郁芬追問,現在台灣社會是一黨專政?柯文哲坦言,「也許用字不夠精確啦」,當然有人在爭論一黨專政有特殊定義,今天不是在跟你講說一黨專政、一黨獨大、一黨優勢什麼,但他覺得對權力使用要自制。

黃郁芬說,民眾黨現在是在野黨,柯也批評過蔡英文總統,批民進黨施政?柯文哲回「有」,黃認為,柯是政治受難者後代家屬,在印象中,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時,能否舉出任何人在一黨專政時,有任何在野黨主席能批評總統施政,同時享受媒體光環的?柯文哲回稱,要這樣講的話,施明德、黃信介這些人都是批評,當然他們也坐牢,有被起訴。

黃郁芬質疑,柯文哲有被起訴?柯說,「啊不然我怎麼會來當台北市長?」指自己曾被抓去調查局調查。黃郁芬表示,在台灣很多年輕人聽到一黨專政,很明確會先聯想到的國家是中國。柯文哲也說,中國本來就是極權國家,目前是一黨專政。

黃郁芬又問,柯文哲寫這篇貼文,代表台灣跟中國一樣?柯文哲強調,我們是希望台灣比中國更民主、更自由,這是努力目標,不是跟中國比爛。

林穎孟質詢則問到,柯文哲稱先進國家很少用罷免是什麼意思?柯認為,罷免成功也不多,台灣歷史到現在首長第一個(指韓國瑜被罷免)。

林穎孟列出A、B兩個國家,A國罷免成功37次、罷免失敗21次;B國罷免成功1次 罷免失敗3次,她問哪國比較先進?柯則笑說,這不一定,看那選舉制度。林穎孟說,A是美國,B是台灣,若照柯文哲這樣講,台灣比美國先進?柯文哲表示,沒有,但台灣民主30年,美國1774到現在已經250年,兩國家不一樣。

林穎孟認為,柯文哲是不是話講太快?柯跳針說,其實罷免不是常態啦,這是先例,台灣史上第一次有縣市首長被罷免。

對於柯文哲稱蘇格拉底是被投票處死,林穎孟認為,蘇格拉底是雅典陪審團制度,這是司法層次問題,應該用司法討論,但憲法賦於公民罷免權問題,跟司法層次不一樣,並追問柯說一黨專政什麼意思?柯認為,現在根本是黨政軍控制媒體,「民進黨跟國民黨比爛是不是?」

林穎孟追問,柯文哲認為民進黨控制黨政軍?柯點頭並稱,「所以兩個一樣爛不是嗎?」

林穎孟指出,柯文哲曾在公訓處演講引用毛澤東發言:「剝奪反對派發言權」,柯有被剝奪發言權?有被抓走?沒有吧?柯文哲則稱,這種霸凌不一定要抓到牢裡才叫霸凌,「只是我也不在意」。

林穎孟認為,民主國家不會因為異議就被抓走、消音,柯竟說:「那你也不用替民進黨辯護啊!」林穎孟強調,自己沒有,是在討論學術問題,在社會科學裡,一黨專政、一黨獨大是不一樣名詞,差一字差很多,內含完全不一樣。

林穎孟說,柯文哲不是一介草民,而是代表台北市大家長,講話應該要精確,不然會造成很多後續效應、甚至對立,柯則說,已經改善很多次了,會盡量縮短那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