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提案將釣魚台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宜蘭縣長林姿妙的不滿,強硬表示釣魚台是頭城鎮的轄區,邀請總統蔡英文與她一同登島宣示主權,蔡英文回應「謝謝邀請」。林姿妙今(11)日指出,目前正在與漁民協調登島,若有進一部消息將會宣布。

對於日本將更改釣魚台的行政地名,宜蘭縣議會日前不分藍綠,發起抗議;宜蘭縣議員蔡文益也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獲得全體議員的支持。

林姿妙邀請蔡英文與她一同「登島」,掛門牌、護主權,她嚴正聲明,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且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的轄區,她會堅定捍衛釣魚台。

對此,蔡英文指出,「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是政府一貫的立場,並對林姿妙的邀請表示感謝,「我們秉持的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來解決爭議。

林姿妙今天受訪時被問到相關問題,她重申釣魚台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的管轄區,身為宜蘭縣首長,她必須捍衛釣魚台主權、漁權。被問到是否會帶隊登島,她回應,正在與漁民、漁會協調溝通,有新消息會通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