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將於1819日舉辦,總統蔡英文則將以錄影方式參加。外交部今(11)日表示,屆時總統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表示,有關蔡總統應邀以錄影的方式參與1819日第3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屆時總統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

她說,蔡總統演說將為會議第2天的首場,於台北時間619日下午710分開始,接續有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澳大利亞前總理Malcolm Turnbull、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era Jourová、美前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及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等各國政要,均以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的主辦單位「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是丹麥前總理及前北約秘書長Anders Fogh Rasmussen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他並倡議於2018年召開首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藉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全球民主化運動的目標。透過各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民運人士的參與,該峰會近年已成為強化民主論述的重要國際論壇。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也曾於20196月應邀赴哥本哈根與會並發表專題演說,獲得廣泛回響。

對於捷克外交部反對參議院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年8月底來台,希望可以尊重一個中國原則,陳詠韶表示,維特齊議長在記者會上曾表示,他的訪台之行也是經過各方討論、交換意見。捷克參議院也以501的絕對多數支持維特齊議長率團訪台。陳詠韶表示,對於維特齊的到訪,外交部竭誠歡迎。

德拉霍斯(Jiři Drahoš)出身化工學界的參議員也將來台訪問。陳詠韶說,德拉霍斯是德高望重的學者,也是參議院科學、教育、文化與人權委員會主席。目前也是捷克化工學會理事長,他將於10月應台灣學界邀請來參加台捷科技日活動。陸續的行程會確定後向外界說明。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   圖:林朝億/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