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11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上升到歷史新高44.9%」,批蔡英文政府四年下來台灣經濟不只沒有降低對大陸依賴,反而還愈來愈高,呼籲重新檢討新南向政策

陳以信指出,最新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上升到歷史新高的44.9%,而對東協出口依賴卻降到歷史新低的14.1%,這對蔡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形成最大諷刺!

陳以信表示,四年前蔡總統罵馬總統經濟依賴大陸,說要分散出口市場,所以推動新南向政策。結果讓她四年做下來,台灣經濟不只沒有降低對大陸依賴,反而還愈來愈高,對東協貿易依賴反而愈來愈低!

文中也提到,馬總統執政八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維持平穩,而台灣兩度對大陸出口依賴增加的時期,一段是在2001年到2004年,約從23%上升到37%,另一段就是2016年至今,年平均共上升2-3%,反而都和蔡總統有關。

陳以信接著說,第一段時期蔡英文是陸委會主委,掌控台灣對陸投資,第二段時期她是總統,希望以新南向政策帶來改變。結果都是適得其反,反而都造成台灣經濟更加依賴大陸依賴 :「蔡總統對此難辭其咎!蔡總統不僅應對新南向政策失敗負責,更應大幅調整台灣未來對外經貿政策方向。」

陳以信在臉書上表示,蔡英文政府四年下來台灣經濟不只沒有降低對中國大陸依賴反而還上升。   圖:擷取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