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自中國蔓延到全球188個國家,至今已累計將近730萬人確診,超過41萬人染疫死亡。專家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極有可能源自蝙蝠,並強烈呼籲不要再吃野味。而亞洲旅遊台節目《溢遊未盡》其中一集出現主持人喝蝙蝠湯,還大讚味道鮮美的內容,9日在香港播出引發極大爭議,還被香港民眾投訴。

金鐘主持人廖科溢在節目《溢遊未盡》到帛琉旅行,介紹當地的海洋景觀與及美食,而水果蝙蝠湯正是當地的特色料理,廖科溢在鏡頭前近距離接觸蝙蝠,又喝蝙蝠湯、吃蝙蝠肉,還形容蝙蝠有點像雞肉,嘗起來有點像鴨肉。但節目在香港無線財經資訊台播出引起香港民眾不滿投訴,譴責電視台漠視社會公共責任,發放錯誤訊息與資訊。 

雖然節目在去年已經播出,當時尚未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但如今疫情已經蔓延至全球,加上有不少專家都覺得病毒很大機會來自蝙蝠,所以影片在香港播出後,立刻引起公憤,還被觀眾投訴,有香港民眾就斥責說:「宣揚並介紹吃野生動物,行為都是錯誤的,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進行研究,首次利用中華菊頭蝠腸道幹細胞,成功培養首個蝙蝠體外腸道模擬器官,並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能有效感染蝙蝠體外腸道模擬器官,證明病毒很大機會來自蝙蝠,其後有不少衛生專家都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原本的宿主就是蝙蝠,之後傳到穿山甲,然後再傳到人類身上。傳染病專家警告,如不停止販賣或養殖野生動物,將來還會有更多未知病毒感染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