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南美州國家巴西也是疫情重災區,目前總確診人數排名全球第2,但當局始終拒絕全國封城隔離,造成巴西防疫工作面臨嚴峻挑戰。巴西衛生部6日還無故拖延公布疫情數據,更突然移除官網上的大量疫情數據資料,並宣布將不再公布累計確診及死亡數據,遭質疑官方隱瞞疫情引起公憤。最高法院9日裁定,衛生部必須恢復先前可獲得的所有數據,並繼續進行新增病例的統計。

大法官莫雷斯(Alexandre de Moraes)於巴西最高法院官網的聲明中表示:「衛生部必須完全重建武漢肺炎疫情流行病學數據的日常資料傳播,包括該機構網站上直到上周四為止的項目。」

莫雷斯指出,政府近日的行動,使得監測病毒傳播並實施適當、必要的控制及預防措施成為「不可能的事」。他也警告,不採用國際認可的數據收集、分析和傳播方式,可能為巴西帶來「災難性後果」。而在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前,巴西衛生部回應會提早公布疫情數據,並駁斥相關數據被操縱的指控。

目前巴西累計70萬7412例確診,僅次於美國;3萬7134人染疫死亡,趕過義大利,在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和英國。雖然如此,巴西也加入解封的行列。巴西政府甚至把官方網站過去的累積數字通通刪光,只留去過去24小時的記錄。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強調,累計數據「不能反映最新的現實情況」,所以決定「蓋牌」刪去病例總數統計,還說要專注在當下,趕緊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