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累計將近720萬人確診,病死人數突破4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專家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8日表示,武漢肺炎無症狀傳染者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情況「很罕見」,立刻遭到外界質疑在各國政府解封之際恐造成困擾。世衛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澄清是「誤會」,范科霍夫又改口說目前世衛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病毒的情況仍不夠瞭解。

根據美聯社報導,由於各國專家與衛生官員已經建議人們在特定場合配戴口罩,防止武漢肺炎肺炎傳播,范科霍夫8日的發言引發外界混亂與質疑,並引來外界批評。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臨床流行病學教授史密斯(Liam Smeeth)表示:「我對世衛的聲明感到震驚」。史密斯與其他專家指稱,在各國政府開始解封之際,了解輕症及無症狀患者間的傳播風險至關重要,世衛這項指引恐造成困擾。

范科霍夫9日則澄清說,她上次的發言指的是目前只有少數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染能力的研究,所謂「非常稀有」是誤會一場,實際上已有2、3份專門追蹤無症狀病例的研究發表。他也坦言,對於沒有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症狀的感染者是否有能力傳播病毒,目前世衛對於這點瞭解的還不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