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以黑馬之姿,拿下長期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看似前途光景一片好,誰也未料想到不至2年的時間,韓國瑜就被罷免成功,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縣市長。更令人震驚的是,當年韓國瑜市長選舉拿下89萬票,這次罷免卻拿下更多的同意票,高達93萬。

細數韓國瑜2年多來的政治奇幻之旅,2018年市長選舉,由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對戰韓國瑜,原本韓國瑜選情並不被看好,但他出人意料地展現「韓式特色」,掀起一股「韓流」,吸引廣大民眾支持,甚至還出現「韓粉」一詞。當時民進黨面臨前市長陳菊執政不力,再加上趁勢而起的韓國瑜,誰也沒想到被視為鐵綠的高雄真被藍軍攻下,韓國瑜以89萬票大勝陳其邁74萬票。

市長選舉後,「韓流」更是風靡全台,韓國瑜甚至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讚「他(韓國瑜)16年來讀了多少書,他比你想的還要有料」,賴清德則稱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後來,韓國瑜趁勢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甚至一度支持度還超過對手蔡英文。

但當時韓國瑜市長位置還坐不到1年,立即參選總統,雖來受到韓粉歡迎,但更多高雄市民感到相當不滿,認為他無心市政,再加上時常爆出爭議言論,支持度也開始持續下滑。結果韓國瑜2020年總統大選,大敗給對手總統蔡英文。

同年1月又回到市政工作。但此時罷韓團體已經開始如火如荼地進行宣傳活動,罷韓的力量已經越來越強大。接著,韓國瑜團隊與罷韓團隊角力的過程中,疑似花招百出,如拆看板、廣宣韓粉蓋牌等,甚至是罷免投票前的振興大撒幣。

6月6日罷免案投票結果出爐,同意票數高達93萬,甚至高於韓國瑜當年市長得票數,韓國瑜也成為台灣歷史上首位被罷免成功的縣市首長。韓國瑜2年來的民調走勢,也如雲霄飛車般,一路上上下下,非常地高潮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