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戴著口罩」,這是一名俄羅斯男子在昏迷近3個月甦醒後說出的第一句話。醫院方面為了減輕他的精神壓力,計劃階段性的向他提供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

這實在很不可思議!因為俄羅斯疫情相當嚴峻,高居確診病例的全球第三位之外,俄工貿部仍不停從中國進口口罩,由於國內供貨量短缺,4-5月累計從中國進口1560萬個,且不排除在新一輪疫情發生後追加,所以很難有俄羅斯人不了解口罩的迫切性與疫情現況。

據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第一頻道日前報導,一名俄羅斯男子今年53歲的肖洛霍夫,他住在莫斯科,今年3月6日他在接受了腦瘤手術後陷入昏迷,就在接受手術的前一天,莫斯科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後確診病例不斷增多,俄羅斯全境從3月下旬開始限制民眾外出並關閉商店、餐館等設施,截至9日該國已累計達6134例死亡,逾48.5萬確診案例。

5月末,已經失去意識近3個月的肖洛霍夫從昏迷中甦醒,他醒來後對周邊環境產生了疑問:為什麼所有的醫生和護士都戴著口罩和護目鏡,為什麼妻子不來看我?主治醫師解釋稱暫時不能告訴他太多,擔心信息量太大會影響他的健康。

肖洛霍夫隨後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有關新冠肺炎的管制措施好像電影裡的情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跟自己沒啥關係。他還希望康復出院後和家人朋友在餐館舉行慶祝派對,但要實現這個願望似乎還需要等上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