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尋百萬寶藏,不惜賭上性命?現年89年的富翁收藏家福雷斯特·芬恩(Forrest Fenn)7日宣稱,他10多年前藏在美國洛磯山脈的「寶箱」已被探險家尋獲,裏頭裝滿黃金和珠寶,號稱價值上看100萬美元(約3000萬新台幣)。據悉,自2010年芬恩宣布「寶箱」消息以來,就有成千上萬的人前去尋寶,至少5人在尋寶過程喪生。

綜合外電報導,芬恩在2010年出版的回憶錄中,以24節詩的形式給出尋寶的線索,這些寶藏就藏在洛磯山脈的某處,號稱其中的黃金和珠寶,價值高達100萬美元。消息甫出,就引起許多探險愛好者、及賞金獵人的興趣,成千上萬的人試圖破解線索,前往洛磯山脈尋寶。

不過,在眾多尋寶的探險家中,也有不幸殞命的個案。據悉,至少有5名探險家在探險過程中罹難,分別為蘭迪·比爾耶、傑夫·墨菲、帕里斯·沃利斯、埃里克·阿什比及邁克爾·塞克松。這些探險家的死亡,也讓整個探險活動的討論更加熱烈。

時隔10年,芬恩7日突然宣布,已經有人尋獲他的寶藏。芬恩聲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探險家在洛磯山脈發現了他留下的青銅寶箱,裏頭裝滿了稀有的金幣、金塊和其他各式各樣貴重的寶物。然而,芬恩的聲明中並未提到發現寶藏的細節,因此許多人也質疑聲明的真實性。

寶藏既然已被尋獲,芬恩為何仍不揭露寶藏所在之處,他並沒有明說,僅在個人網站上寫道:「它在洛磯山脈鬱鬱蔥蔥的森林植被的星空下,十多年前我把它藏在那裡,它一直沒有離開。我不知道是誰發現的,但我書中的詩指引他找到了確切的地點。」至於寶藏被找到的感想,芬恩僅表示:「我感覺一半是高興,一半是悲傷,因為尋寶已經結束了。」

不過仍有許多人質疑寶藏是否真實存在,因尋寶殞命的蘭迪·比爾耶,其妻琳達·比爾耶就痛批芬恩,指他根本沒有藏那些寶物,他只是想要受到關注,因而散佈寶藏的消息,也成功贏得關注。琳達·比爾耶強調,丈夫為了「虛假的寶藏」失去了生命。

蘭迪·比爾耶之死,當時引起新墨西哥州警方關注,並稱此事件「荒謬和瘋狂」,外界也呼籲芬恩停止尋寶遊戲。對此,芬恩也回應,蘭迪去世的消息是一場悲劇,尤其為他的兩位女兒感到難過。但是,芬恩強調,尋寶遊戲並不會因此停下,他不會後悔這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