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名網友發現,在Google搜尋引擎用英文輸入隨機英文字串,下方顯示的可能搜尋關鍵字中,竟然多次出現「陳菊善款」4字,引發外界議論紛紛。Google也證實此事,指這是輸入隨機字串後產生的自動完成(autocomplete)錯誤,正在進行改正。

根據Google提供的資料,當用戶在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時,只要輸入開頭幾個字,系統就會自動預測用戶所要查詢的字串,協助用戶快速找到所需資訊,即是「自動完成」。

不過,預測的字串不得包含暴力或血腥、煽情露骨、粗俗或不雅的內容,也不可以是針對特定群體的仇恨言論,或與特定人士相關的敏感和歧視字詞。此外,若有危險內容(例如會對人或動物造成嚴重和立即傷害的產品、服務或資訊,或有引發前述傷害的疑慮),也不會出現在預測的字串中。

以本次案例來說,明顯符合「與特定人士相關的敏感和歧視字詞」這條規定,雖然不清楚為何隨機英文字串會和陳菊扯上關係,但Google已經在改正中,後續或許會提出更詳盡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