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將在本月下旬的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未來Mac電腦將改用自家研發的處理器晶片,取代現行的英特爾晶片。根據測試,新晶片可提升電腦的繪圖和AI應用效能,且具有更高的電力功效,未來蘋果筆電有望更輕薄化。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將在6月22日當週舉行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中宣布代號「Kalamata」的計劃。該計劃以下一代iPhone搭載的A14晶片為基礎,設計3款新的自用晶片,由台積電生產,預計用在明年販售的Mac電腦內,取代現行的英特爾晶片。但未來Mac電腦操作系統仍是macOS,不是iOS系統。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蘋果新晶片採用日本軟銀旗下的安謀(Arm)技術,和英特爾晶片不同,因此提早公佈,好讓外部開發人員在明年新Mac上市前有時間調整。不過,由於硬體過渡需要時間,因此該計劃宣布的時間也有可能延後。

至於新晶片效能,蘋果內部已經做過測試,發現自家晶片比英特爾晶片有很大改進,特別是在繪圖性能和AI應用程式方面,且擁有更高的電力功效,有望讓未來的Mac筆電更輕薄。

外媒指出,Mac電腦推出36年以來,晶片從Motorola轉向PowerPC再轉向英特爾,這是首次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由於蘋果在個人電腦市佔率約10%,失去蘋果這個用戶,估計不會對英特爾造成太大影響,但可能會帶動其他電腦廠商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