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在全美掀起反種族主義的浪潮,各科技巨擘除了表態支持外,亞馬遜、蘋果及Google還為旗下的數位語音助理新增了「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語音問答,還會自動將用戶導向人權網站,以推廣平權概念。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實測了三款語音助理,當用戶詢問「黑人的性命重要嗎?」,亞馬遜的Alexa會回答「黑人的命也是命。我認為人們應該受到公正,尊嚴和尊重的對待。」,若問「所有生命都很重要嗎?」,Google助理會表示「說『黑人的性命』很重要,並不代表所有生命都不重要。這指的是黑人的性命正以迴異於其他人的情形下處於危險之中。」

同樣的問題若拿來問蘋果的SIRI,也會得到差不多的答案,還會出現一個選項,將用戶導引至人權網站「Black Lives Matter」。

外媒指出,美國民眾對於反種族主義的情緒已經升到最高點,各大科技公司也發表反對種族不公的聲明。亞馬遜、蘋果和Google將這些內容編進了數位語音助理的程式中,希望推動平權觀念,這也是他們表達自身立場的最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