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中選會不要封殺他們提出的兩項新憲公投案。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強調,如果民進黨憲改只想處理18歲公民權,那就只是騙選票而已。

台灣制憲基金會年430日正式向中選會提交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案,主文分別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與「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

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提案至今已超過1個月,依法定時程,中選會近期將審理兩項提案。但這段時間,從媒體的關注上看到,有所謂黨政高層、知情人士說,這兩項公投提案很有可能被中選會退回。

林宜正說,因此,他們正式拜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開宗明義表示,中選會成立最重要目的是全力協助人民實現應有的權利。他們對中選會審理這兩項公投提案深具信心,也抱持很高的期待,希望中選會秉於應負的責任,讓台灣人民第一次可以直接透過公投、創制推動新憲法的產生。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也說,蔡總統上次接見環保團體時講得很清楚,台灣是多元民意的聲音。對於制憲公投,他認為,蔡政府要有更大的包容,不能窄化到只有修憲。各種議題都要去談,不要把未來要成立的修憲委員會窄化到只有18歲公民投票權。

辜寬敏說,基金會要推動的是台灣共和國的憲法,如果是100年前,這是一個革命,要用子彈解決的問題。但台灣已民主化,用公投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台灣最重要的問題。

辜寬敏說,台灣多數人贊成制訂新憲法的。但實際上的政治的運作,還是根據中華民國的憲法。他說,像上次蔡英文要就任總統,要唱國歌,大家都站起來,但他不站起來,因為那是國民黨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民進黨的人或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怎麼能唱這種歌呢?

對於制訂新憲,辜寬敏說,他有信心。台灣人民的人民意識、國民意識已經與35年前完全不同。但辜也說,前兩個月與民進黨重要的人物開一次會,他詳細說明制憲的目的與、 背景,但是民進黨的回應就是他們要修的是18歲投票權。他認為,18歲的公民權是可以的,但對於基金會提出憲法的問題,民進黨沒有回應。

辜寬敏說,他今年已經95歲,再活也是23年,希望23年間能成功,但不成功也要繼續。

對於這次與民進黨人士開會,林宜正補充說,是兩個月前他們去總統府開會,主要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副秘書長李俊俋、黨主席卓榮泰、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開會。辜寬敏說,民進黨跟他表示修憲會降低18歲公民權,但他覺得,那是只為選舉,「只是為了選票」。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