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有人建議韓國瑜應該參選國民黨主席、領導國民黨,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10)日說,韓國瑜沒有那個領導政黨或國家的「格」;至於先前建議王金平組台灣國民黨,辜寬敏則說,「他沒有反對,但他不敢積極的回應」。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行記者會。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於會前接受訪問。

對於先前與國民黨籍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見面,建議他應該成立台灣國民黨,辜寬敏說,他看國民黨越來越敗,台灣民意不是中國國民黨,那是蔣家帶來的,台灣已經是台灣,在接下去,國民黨要執政是不可能的。台灣就變民進黨一黨,他是不歡迎一黨,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大黨應該承擔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

辜寬敏說,所以他再三跟王金平說,現在這樣下去,國民黨會消失掉,國民黨還有人才、經驗,「所以你出來號召台灣國民黨,台灣人會支持」。

那王金平怎麼回應?辜寬敏說,王金平不敢講。「他沒有反對,但他不敢積極的回應」。

媒體提問,「你想他心裡有想過這個嗎?」辜寬敏說,不但是他,國民黨大部分的人還是這麼想,但都一樣,不敢講。

對於柯文哲的民眾黨有沒有可能成為制衡民進黨呢?辜寬敏說,其他小黨的將來是沒有的。只有民進黨及國民黨。小黨就是那幾個比較有名的人比較popular(受歡迎),但組黨的目的在哪裡呢?

對於遭罷免的韓國瑜可不可能制衡民進黨?辜寬敏說,韓國瑜的事情對台灣整個政治是小小的事情,「不但是小事,是非常我們丟臉的事情」。韓國瑜是不行的,他說不定聰明,但這個人沒有人格,沒有那個「格」。要做為政黨、國家的領導人要有一個「格」,不是說是那個大學畢業或有那個博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