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抗議潮,稍早前哥倫比亞特區國民警衛隊(District of Columbia National Guard)曾進駐首都華盛頓,協助警方平亂。日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下令,要求國民兵撤離,不料傳出支援平亂的國民兵執勤時感染中國武漢肺炎,但發言人戴維斯中校(Brooke Davis)不願透露確診人數。

外電報導,此次全美抗議示威,首府華盛頓約調動5000名國民兵進駐,其中1200人來自哥倫比亞特區國民警衛隊,其他則來自包括佛羅里達州、愛達荷州、印第安納州等11個州。這些國民兵在華府執勤時都有防護裝備,但大多數人沒有戴口罩,執勤時也不太可能與群眾保持一定的距離,因此解除任務後,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不少人出現陽性反應。

戴維斯中校表示基於作戰安全因素,不願意透露確診人數,但有匿名官員表示,確診人數並沒有很多,這些國民兵返回其原籍後,可能仍在當值狀態,並可以在隔離期間繼續獲得2星期的報酬。

不止國民兵傳出染疫,美國聯邦監獄局發言人表示,聯邦監獄局也派遣數十名鎮暴部隊支援華盛頓,現在他們正在為這些支援軍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其他支援的單位還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台灣時間10日上午10時統計,武漢肺炎已經在全球造成723萬多人確診、41萬多人死亡,其中美國染疫人數飆到逼近198萬人,已經有超過11萬人因此喪命。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國民警衛隊官員坦言,在處理民眾活動時,很難保持一定的距離。   圖:翻攝自哥倫比亞特區國民警衛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