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防疫新生活運動時代,讓許多仍身陷中國武漢肺炎泥沼的國家羨慕不已。1名自稱是挺台的馬來西亞人「小熊」,投書臉書「台灣國護照貼紙」粉絲團,大聲疾呼因為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而台灣默默行善,捐贈口罩等物資給需要的國家,台灣加入WHO對世界百利而無一害,如今是台灣正名的最好時機,「人命關天,誰理你中國怎麼想呢」?

署名「小熊」寫的這篇《挺台的馬來西亞人從武漢肺炎看台灣正名的契機》千字文,是以「正體字」寫的,他說習慣打字使用正體字。小熊提到馬來西亞政府太過親中,誤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讒言,害得大馬的防疫隔離工作比台灣慢了好幾拍,截至6月9日,已經有8329宗確診病例,117人死亡。

「小熊」表示,讓他不高興的是,中國派了曾經在疫區治療病人的醫療團隊到馬來西亞,沒有隔離,反而到處演講,卻竟然宣稱幫助大馬抗疫,「這不是更加危險嗎」?他質疑中國的目的,批評一個死了無數人的病毒發源地,居然好意思教導大馬抗疫,「怎麼看就覺得怎麼不對啊」!但是一堆馬來西亞華裔親中分子還在那邊高潮,對始作俑者在那邊歌功頌德,真的不知道他們腦袋是裝什麼的。

小熊自稱一直是台灣國護照貼紙在馬來西亞的忠實志工,他觀察到世界對於台灣加入WHO的支持度是越來越高,指出馬來西亞也有接受過台灣捐贈口罩和醫療用品,但台灣默默把口罩透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移交給大馬政府,只請幾個媒體做見證、報導而已,對比中國軟硬兼施要求大馬媒體正名「新冠肺炎」,台灣人低調做好事,高下立判。

這位挺台的大馬人直呼,台灣正名,不是現在,更待何時?他指出台灣加入WHO對世界百利而無一害,對中國的聲望有害,也是中國自己腦補的,「人命關天,誰理你中國怎麼想呢」?尤其是「中華航空」,因為英文翻譯裡「China Airlines」那個China,就讓他們這些外國人搞得很混亂了。

小熊告訴台灣朋友們,每當台灣人說自己來自「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時,「就是告訴我們這些外國人,你們想要當另外一種的中國人,而不是台灣人」;難道台灣朋友到外國會說自己是CHINESE嗎?當然是TAIWANESE嘛,誰會沒事找麻煩呢?「有啊,中華民國」!台灣人的國家本來就應該叫「TAIWAN」,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被誤解的境地呢?他呼籲,台灣護照去掉CHINA字眼,是目前台灣朋友可以爭取,不必等到台灣政府修憲,「台灣加油」。

事實上,立法院長游錫堃上週表示,若民進黨團最快在6月16日加開立法院臨時會,屆時將處理華航改名案與護照正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