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意邀請中國參加明年到期的美俄雙邊核武的協議討論,但中國興趣缺缺,俄羅斯稱「勸不動中國」,事實上,根據日本長崎大學核兵器廢絕研究中心(RECNA)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截至今年6月,全球共9個國家、持有約1萬3410枚核彈頭,雖然整體較去年減少約470枚,但中國逆勢成長增加約30枚,擠掉法國的290枚,進入擁有核彈頭數量最多的前3名。

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擁核數量,是繼俄羅斯、美國之後,在今年首次攀升到第3名,據RECNA中心分析,可能因為近來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中國推進了作為威懾力的核彈頭增產政策。

長崎大學核兵器廢絕研究中心估算,目前擁有核彈頭最多的是俄羅斯,約6370枚;其次為美國,約5800枚;首次躋身前3名的中國,較去年增加約30枚,達到320枚。第4名是去年排老3的法國,減少約10枚,現約有290枚;第5名的英國則約有195枚。第6名以後,依序是巴基斯坦約有160枚、印度約有150枚、以色列約有80〜90枚,朝鮮約有35枚,整體較去年減少約470枚。

報導指出,調查小組成員、副教授中村桂子表示,儘管總數量看起來減少了,但實際上可使用的核武器正在擴展。客座教授梅林宏道警告,把中國納入核武裁撤很重要,但前提是要讓持有壓倒性核武數量的美國與俄羅斯坐上談判桌。

美國與俄羅斯於2010年簽署的核武協議將於明年到期,近日美俄已經敲定核武談判日期與地點,並邀請中國參加,但已經遭到回絕。

美國近來先後退出伊朗核協議(JCPOA)、「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撤銷簽署「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與「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外界指出,美方的作為加上近日美中關係緊張,中國不會放心。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熱線討論,希望中國加入美俄軍備談判,但目前俄方已稱勸不動中國,未來中國動向,備受矚目。

據圖:翻攝自長崎大學核兵器廢絕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報告,全球核彈頭數量目前約有1萬3410枚。   圖:翻攝自長崎大學核兵器廢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