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對華為祭出新的出口禁令後,多間中國企業發起「捍衛民族品牌」行動,鼓勵員工愛用國貨,若買蘋果iPhone則將扣業績獎金與年終。不過,專家認為,連中國政府要對蘋果出手也得三思而後行,因為蘋果對中國的經濟至關重要,因此就算民間抵制,也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中媒報導,鎮江市馳能電氣公司宣布,員工若購買和使用華為手機,可獲得補助1000元,若購買iPhone,年終獎金將降至C級;另一家西安市公司也宣布,今年員工若購買華為手機,可獲得100元人民幣,購買國產汽車可獲得1000元獎勵,但若買iPhone和美國品牌汽車,將被扣除6個月績效薪資。 

不過,這些反應都在專家預料之中。《CNBC》報導,蘋果產品製造商富士康在中國擁有數十萬員工,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Neil Shah指出,蘋果對中國經濟具有重大貢獻,因此就連中共官方要對蘋果出手,也必須三思而後行。

歐亞集團地緣科技研究主管Paul Triolo也表示,就算媒體及民間發起品牌抵制活動,應該也不會對蘋果產生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