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罷免案通過的時候,我人在附近店家的騎樓下,雨停了,我覺得非常、非常想哭。」台灣詩人、同時是高雄出身的作家林達陽,6日在罷韓活動確定成功後,寫下了4000字祭品文,近日被罷韓團體「Wecare高雄」轉傳,已經吸引超過2萬人次觀看,讓不少網友紅了眼眶;而他也遵守承諾,將捐款高雄市立動物園,也意外掀起該動物園一波捐款潮。

「Wecare高雄」臉書表示,達陽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他寫的這篇4000字的心路歷程,記錄從2018年以來高雄政局變動,帶給高雄人的內心感受和掙扎。「Wecare高雄」指出,罷免活動結束後,很多祭品文陸續兌現,撫慰高雄人2年來的失落,他們特別分享達陽的祭品文,是希望大家關注壽山動物園,「衷心希望整座城市,因為彼此的幫忙,都能活在盼望當中」。

林達陽的祭品文從韓國瑜剛開始出來競選時,大家原本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到最後越來越多人動搖,連韓提出的愛河論調都有相信,「高雄走到現在才不是你們以為的那麼簡單、才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真那麼廉價的話,我以高雄的進步為榮是榮身體健康的喔?」達陽不相信高雄人這麼好騙。

不過後來事實終究讓林達陽傻眼,「韓的粉專人數爆增,但我們每個人的臉書好友都在減少」,市長選舉結束,他失魂落魄地看著電視,完全說不出話來。他表示很喜歡自己的家鄉,很喜歡高雄。還是以高雄人為榮,既然這個結果是家鄉的人共同的選擇,就共同接受。林達陽甚至開始加入韓粉社團,想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實現承諾 分26筆捐款邀朋友到高雄

沒想到的是,韓國瑜在上任後幾個月,「新聞上播出令人無法理解的快訊,整個晚上一再重播著韓說Yes I do的訪談片段」。林達陽表示,那是他第一次對韓感到結結實實的生氣,「想到那麼多高雄人(也包括了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當初選擇相信他,那些天真熱情的託付在他眼裡是不是根本不值一提?有更好的權位,隨時都能說走就走」?

最後有幾個團體提出了罷免,開始連署。但其實多數人根本不相信會成功,儘管韓選輸總統回到高雄,卻完全沒有反省,「檯面上像沒事人一樣,檯面下動作頻頻,一路想阻止罷免的成案和宣傳和投票」。

林達陽表示,罷韓期間,高雄人承受家庭失和、親友決裂、冷嘲熱諷、騷擾抹黑,他不只一次看著人們為了這些哭,「是那種你知道自己說什麼都毫無幫助的哭法」。他提到高雄在以前吳敦義執政時,就是個北部人看不上眼的工業城市,後來謝長廷來了,陳菊來了,中間經歷過陳其邁和葉菊蘭,高雄的城市開始轉型,好好的居住第一次變成願景,儘管後來韓選上了,他也還是以高雄人為榮,但現在韓被罷免,高雄有許多事要做。

罷韓結束了,林達陽實現承諾:最後票數每超過80萬,每逾1萬票,他就捐1000元給高雄市立壽山動物園,最後票數是93萬多票,所以他將捐出1萬3000元,因為根據壽山動物園規定,「以500元認養動物者,一年內可以無限次數免費入園」,他把1萬3000元拆成26個500元,以26個朋友的名義捐出,邀請26個外縣市的朋友在未來一年到高雄玩,並開放網友申請。

林達陽的祭品文吸引逾1萬6000名網友按讚及大心,還有2300多次分享,而網友留言表示,如果獲得林達陽選中,也要另外捐款給高雄市立壽山動物園,把這份愛傳遞下去,意外掀起一股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