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9日)宣布秋天將訪問台灣。值得注意的是,維特齊似乎很懂台灣,不僅展示了一個結合我國國旗與捷克國旗圖樣的翻糖蛋糕,蛋糕上還引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名言,「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象徵捷克台灣具有共同熱愛美食的信念,也呼應維特齊強調自由、民主和法治等價值的重要性。

維特齊今召開記者會宣布,他計畫由商務代表團和科學家陪同,擬於8月30日到9月5日前後訪問台灣。隨後,捷克記者Radek Bartoníček今也在推特分享,維特齊在現場展示了一個「台捷蛋糕」,台灣與捷克兩國國旗都是由藍、白、紅三色組成,蛋糕上同時結合捷克國旗圖樣,蛋糕師傅並寫上擷取自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話:「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Svoboda má takovou cenu, jakou máme my sami.)。

對此,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台捷雙邊實質關係有長足進展,民間來往互動密切,近兩年國人赴捷克觀光人數都創新高。根據本年2月捷克國營廣播電台民調顯示,三分之二民眾明確希望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外交部表示,維特齊議長的來訪,將有助台捷雙方國會交流,並進一步開展台捷在經貿、科技、醫療、觀光及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與互動。

蛋糕上還有前總統哈維爾的話   圖:擷取自Radek Bartoníče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