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情熱區,不僅全國的防疫措施不一致,總統始終拒絕全國封城隔離,日前甚至傳出官方將武漢肺炎確診及死亡人數從網站移除,讓民眾質疑官方隱瞞疫情。此外,由於中國進口醫材良率實在太低,造成巴西防疫工作面臨嚴峻挑戰,讓巴西醫生直接大罵:中國的快篩試劑根本是垃圾。

目前全球多國均設有官網向民眾公布每日疫情資訊、狀況,供市民查閱。但根據BBC報導,巴西衛生部在過去多月來把每日各州、市的疫情數據記錄於官網,惟隨著疫情在當地開始變得難以控制,日前更停止公開累計確診及死亡人數,並將數據從網站移除。

對此,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表示,累計數據「不能反映最新的現實情況」,所以決定刪去病例總數統計,只提供每日的最新病例數。而各州只好開始各自為政自行統計確診人數,目前巴西累計70萬7412例確診、3萬7134例死亡。

另一方面,聖保羅FLEURY實驗室的臨床主管格拉納多(Celso Granato)告訴BBC,今年3月,大量的中國快篩工具抵達巴西,「我們測試了11個不同品牌的快篩試劑,11個中有9個完全是垃圾」。

但是巴西政府還是買了它們,「他們認為使用這些工具進行檢測總比沒有檢測好,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比起沒有檢測,用不良快篩進行檢測會更糟糕,因為結果很差。」反而影響了巴西的公衛與防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