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空纜車從2007年通車以來,累積虧損已達20多億元。台北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王鴻薇建議市府調整票價,或是改為旺季開放,省下來的錢補助當地商家;市長柯文哲也坦言,他上任以來好像都沒有賺過錢,搭配貓空、貓熊的「三貓計畫」也不是很成功,會回去檢討、再想想。

北捷總經理沈志藏表示,貓纜從2007年通車以來,只有第一年賺錢,期間有一段時間沒有營運,至今已營運13年。王鴻薇表示,貓纜平均每年慘虧7千萬,累積下來已高達8.2億元,再加上建置成本的12億,總共將近20億的財政赤字,況且現在還以每年平均7千萬元繼續虧損,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幅度一定更大,形同錢坑。呼籲北市府重新檢討營運計畫。

王鴻薇指出,若貓纜的營運縮短為「季節性開放」,可以結合年假、春假、寒暑假的檔期去規劃,況且營運平均一個月虧損近600萬,不營運的維修跟維護成本僅145萬,從節流的角度來說,可能是最大起死回生的機會。

至於節省下來的成本開銷,王鴻薇不贊成直接補貼,建議利用本次振興方案,結合當地商家發放消費券,彌補損失之外也能減少停駛衝擊,「一直虧下去不只是納稅人的錢,也是你我的錢」。

對此柯文哲表示,這個問題市府內部過去想了很多遍,但一直不是很成功;並表示貓空、貓纜、貓熊應一起規劃,推動「三貓計畫」才會成功,不過現在木柵動物園的也沒有夜間開放,議員的提議「我們回去會再想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