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爭議多年,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日盛銀行在未釐清TRF爭議下,竟對受害者在中國提出異地訴訟,要求金管會硬起來,保護台灣中小企業;對此,金管會強調沒有偏袒,會請銀行進行說明。

陳椒華今偕同TRF受害者聯盟召開「控訴民營銀行不甩金管會規定,到中國對企業提起異地司法訴訟,意圖影響企業正常營運」記者會。陳椒華表示,日盛銀行的TRF爭議,包含沒有交代權利金、不當平倉,製作假的會議紀錄等,要求金管會落實一行為一罰。

陳椒華質疑,多家銀行違規事證明確,金管會不但不罰,還坐視民營銀行到中國進行異地訴訟,她要求金管會裁罰銀行不法、盡速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局,「難道要讓台灣的金融訴訟變成中國法院管轄?」

與會的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強調,「金管會沒有偏袒銀行」,銀行局在2014年發現缺失後,就針對16家銀行進行裁處;在日盛銀行個案上,若有單方面不給協議書、訴訟所在地跟總約定書不符等部分,會再請銀行說明。

TRF受害聯盟總召賴昇濱認為,日盛銀行完全不理金管會命令,不給受害者仲裁協議書,即使金管會協調後,銀行局指出日盛銀行有疏失,仍然完全忽視監管單位,這是很荒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