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9萬市民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下罷免票,此例成台灣史上首位遭罷免直轄市長案,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認為,罷韓案不需煽動就自然形成,「韓國瑜犯眾怒無法阻擋」,他也呼籲國民黨應該重新反省,才有站起來力量,若與民意對抗,只會對國民黨傷害越大。

韓國瑜罷免案6日過關,依法最晚12日解除市長職務、最晚在9月12日前補選,且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這次罷免同意票數93萬,超過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得票數,雖然綠營事前認為通過機率極高,但高得票數字依舊跌破政壇人士眼鏡。面對罷免案通過,柯建銘受訪時說,一開始看投票率就知道罷免會成功、「不是很難」,韓國瑜的行為一定是犯眾怒,才會引發民怨,「韓國瑜犯眾怒無法阻擋,民間力量起來所向披靡」,而政治人物也必須時時警惕。

柯建銘指出,這次的罷免行動全世界、全台灣都關注,「連阿共都在看」,過程中的罷免動能、動員,去擋也沒用、也不需搧風點火,「民主社會就會這樣」。

在罷韓通過後,韓粉欲在全台掀起「報復性罷免」,不過,柯建銘認為,罷免要有正當性,國民黨、韓國瑜應該要好好冷靜思考下一步、再出發,「要認輸,才有重新站起來力量」。

至於對國民黨改革建議,柯建銘笑說,這是他黨事務,應該讓他們自己去想,此刻要煩惱是國民黨 ,看他們是否有足夠智慧處理這些事;他強調,國民黨應思考該走麼下一步,不要出怪招,「國民黨問題是,沒大人、沒有智慧處理事情」,若要與民意對抗,只會更傷害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