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百年歷史的馬祖東莒燈塔和東引島燈塔修建完成,兩座潔白的圓形燈塔不僅肩負指引船隻返航的重要任務,也是遊客朝聖的重要地標,經整修後,即日起重新對外開放。其中,東莒島燈塔附近就是馬祖的著名藍眼淚攝影點「大砲連」,在適當的時機前往,就能拍到百年燈塔共伴銀河、藍眼淚美麗影像。

東莒島和東引島燈塔塔齡都已超過一世紀,東莒島燈塔位於連江縣東莒島東北角上,為白色圓型直筒狀花崗石結構燈塔,於西元1872年建立,塔齡將近150年;東引島燈塔位於東引島樂華村東坡山腰,塔身為白色圓型磚造,扇型地基由花崗石板舖成,於西元1904年興建,塔齡將近116年,是離台灣最遠的燈塔。

因為結構老舊,航港局自108年3月20日起因整修工程封閉部分設施,現已完成整建工作,即日起全區重新對外開放參觀。除了在外觀拍拍照之外,東莒島燈塔設有靜態文史室、東引島燈塔建置互動多媒體設施,讓民眾更了解兩座百年燈塔的歷史。

煙霧濛濛的5、6月,馬祖藍眼淚蔚為旅遊首推景點,島上具有百年歷史東引、東莒燈塔,不僅指引著船隻返航,高聳建築亦是吸引遊客朝聖的重要地標。其中,東莒燈塔附近300公尺處便是拍攝藍眼淚的知名攝點「大砲連」,不少人特地追淚,來此拍攝銀河與藍眼淚;另外,在東莒燈塔外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是東莒燈塔的特色,過去是為了防止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熄,現在已經成為景點特色。

東引島燈塔塔齡將近116年。   圖: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