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爆發季來了!藍眼淚要怎麼拍?參數怎麼設定?要拍到藍眼淚有什麼條件?這些問題這篇攻略一併解答!《新頭殼》整理藍眼淚的拍攝要點、注意事項,讓你第一次追淚就拍出代表作。

藍眼淚是什麼?何時能拍到?

藍眼淚其實是一種渦鞭毛藻,牠們受到風浪的刺激會散發出淡藍色的螢光,馬祖舊稱「丁香水」,一年出現約7個月。3月到9月都有機會看到藍眼淚,約莫4月至7月是高峰期,看到的機率最大。

拍攝藍眼淚需要什麼條件?

長時間曝光海水會變成有如絲綢狀,搭配正確方位,銀河可一同入鏡。 圖:林夕陽/提供

藍眼淚並非挑對地方就能拍,還要配合潮汐、風向和海水的狀況,才能拍到最美麗的畫面。

要點1:海水清澈   水太濁無法呈現漂亮的畫面。

要點2:沒有光害   初一前後三天最佳。藍眼淚的拍攝效果不只取決於本身的亮度,在無光害的環境下,可讓螢光更加顯眼。

要點3:漲潮   海浪會將藍眼淚往海岸推,根據海洋大學研究,潮差造成的藍眼淚數量差異可達100倍。

要點4:東北方最優   馬祖東北面見到藍眼淚機率較高。

藍眼淚一定要用單眼相機拍?參數怎麼設定?

藍眼淚要在無光害的環境下拍攝才能取得最好效果。 圖:林夕陽/提供

藍眼淚和螢火蟲的拍攝方法類似,使用大光圈、高ISO(400-1600)曝光數分鐘,就可以獲得清楚的藍眼淚螢光照。因為曝光時間長,一定要用腳架穩定機身,如果曝光長達數分鐘,使用快門線會更方便。

至於手機能不能拍?現在的手機拍照性能越來越好,甚至不輸給相機,不過還是有侷限。如果藍眼淚的亮度足夠,或許可以用手機拍到發亮的螢光照,但受限於和相機硬體的差異,拍攝效果仍難以相比,後製的寬容度也遠不及相機。

拍攝注意事項

馬祖淚點地形多險峻,不一定每處拍攝點都像鐵堡一樣架設護欄步道,白天場勘是必要功課。 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馬祖地形崎嶇,且藍眼淚一定要在晚上拍攝,多處淚點具危險性,建議在白天先場勘探查地形,瞭解環境,晚上再到定點拍攝,且務必攜帶燈具並結伴同行。

因為藍眼淚需要長時間曝光,只要一秒的強烈光線就會讓先前的等待前功盡棄,拍照時請注意不要四處照光,干擾到其他人拍攝。另外,由於海風強勁,也建議選用較穩固的腳架,以免器材被吹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