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片APP「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海外走紅,擁有廣大粉絲,但礙於中企背景,近年來受到美國加強審查。中媒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在收回旗下中國員工登入查看海外產品和服務數據的權限,以減少資安疑慮。

中媒《PingWest品玩》報導,字節跳動去年起開始逐步收回旗下中國員工訪問海外產品和服務數據的權限,並將中國業務和海外業務進行切割,以便加強團隊管理,同時將資安風險降至最低,好應對各國針對其資料保管的隱憂。

另外,一名員工透露,公司計劃在全球多國或地區建立透明度中心,讓外界了解公司營運狀況,同時招募當地員工,向當地團隊彙報,審核內容也按照當地的法律、法規、文化和習俗。不會將中國員工遷移到海外,也不會有負責海外業務的團隊留在中國。

先前外媒報導,字節跳動近幾個月來正在進行一連串動作,包括聘僱多名外國員工、將原屬中國的業務交由外國員工來做、加強與外國投資方的關係等。如今又進一步收回中國員工訪問海外服務數據的權限,顯見字節跳動正積極以行動解決外界疑慮,好重新贏得海外用戶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