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研究機構 VPNpro最新調查報告指出,Google Play store有一款出自中國開發商之手的免費影音剪輯App「小影」(VivaVideo),會向用戶要求過多的存取權限,有些甚至與影音剪輯功能完全無關,具有「高度危險性」,已經下載安裝的用戶最好立即刪除,以確保個資安全。

VPNpro表示,VivaVideo是Android上最大的免費影音編輯App之一,在Google Play store的下載量高達一億!不幸的是,這款App會要求廣泛且危險的存取權限,包括讀取用戶手機上的外部儲存空間、GPS定位等,用戶必須同意後才能使用該App,但正常的影音編輯軟體並不需要這類權限。

VPNpro還指出,這款App曾被指控為惡意軟體。2017年,資安機構發現VivaVideo會將用戶個人隱私數據回傳至中國伺服器,印度政府隨即將其列入40個可疑間諜軟體之一,禁止軍方單位和政府官員下載使用。

此外,資安專家也提醒,和VivaVideo同屬中國廠商QuVideo Inc的App還有付費版VivaVideo,以及漫畫特效影片製作軟體「SlidePlus」,同樣會要求用戶開放過多權限,民眾要特別當心。

免費影音剪輯App「小影」(VivaVideo)擁有一億下載量。   圖:截取自Google Play store

資安研究機構 VPNpro的調查報告指影音剪輯App「小影」(VivaVideo)具有「高度危險性」。   圖:截取自資安研究機構 VPNpr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