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美國已造成194萬多人確診、超過11萬人死亡,疫情尚未平息,日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更引發各城市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美國總統川普還曾表示不排除派兵制亂,然而許多專家也憂心民眾群聚抗議,可能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染風險。《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NBC)昨(8)日聯合發布一項民調結果,顯示80%的美國人認為國內正處於失控狀況。《路透社》及法國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 Limited)7日也發布一項民調指出,美國共和黨官員中,也有54%認為國家陷入失控情形。

根據《路透社》和《益普索》共同進行的調查結果,指出美國現正面臨三重危機——新冠疫情、經濟衰退和反種族主義的暴力示威,這是自2017年8月「白人至上」主義者及反對人士在弗吉尼亞州(Virginia)爆發激烈衝突以來,最多共和黨官員認為國家正處於動盪情勢的一次。

《路透社》的評論指出,今年3月初,美國還未因新冠疫情封城之前,約70%的共和黨官員表示,他們對國家發展方向感到樂觀,但最新的民調顯示,37%的共和黨官員認為美國走在錯誤的道路上。評論也指出,共和黨官員在川普任期中,對於國家發展的方向比任何時期都還悲觀;甚至有17%的受訪者說,如果現在就大選,他們會把選票投給民主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拜登。

前美國亞拉巴馬州(Alabama)州長顧問克里斯托弗.里德(Christopher Reed)7日撰文表示,無論在哪個政治派別上,目前美國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對國家未來的悲觀情緒。他認為,民眾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國家的分裂看起來不易克服,不過,里德也為自己的國家打氣 :「即使迷失一段時間,我們仍會再次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