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阻擋其他國家與台灣的交流,捷克國會甚至受到中國施壓,導致對台感謝協助疫情決議案無法通過,不過中國的行為造成反效果,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預定今(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出訪台灣、平面設計師斯黛絲卡洛娃(Petra Stejskalová)設計「台灣,謝謝你」臉書大頭貼特效框、捷克民眾也發起「感謝台灣」連署。

《中央社》報導,維特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海盜黨與TOP09等中間政黨4日在眾議院提案,要求通過決議台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協助幫忙捷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表達感謝,但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所屬的民粹派政黨ANO、自由與直接民主黨(SPD)、社會民主黨(ČSSD)與共產黨拒絕支持,因此未能通過此案。

此事引來捷克民眾不滿,一名名為Jan Bednář的捷克公民在請願網站Petice.com發起感謝台灣連署,內容寫道 :「在武漢肺炎期間對我們的幫助表示由衷的感謝,即使我們的政府拒絕正面感謝您們的好意,轉而向衍生一切問題的中國政府致敬,我們為此深深地感到羞恥。」

內容還提到 :「疫情期間,貴國將原本可自用或者販售的呼吸器材無私地捐贈於捷克與歐盟,我們對此深表感謝,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將這份恩惠還給台灣。在此獻上衷心的祝福,願台灣一切都好。」共有英文、捷克文、中文三種版本,目前已有超過8500人響應。

另外,斯黛絲卡洛娃也以實際行動表達感謝之意,她特別設計「台灣,謝謝你」臉書大頭貼特效框,已在捷克社群媒體獲得廣大迴響。

根據《中央社》報導,她指出,捷克曾歷經超過40年的共產集權統治,1968年「布拉格之春」更遭蘇聯武裝干涉,但捷克現在的執政聯盟竟與北京唱和,她認為,只要有自由民主意識的捷克公民都會為此感到噁心。

一名名為Jan Bednář的捷克公民在請願網站發起感謝台灣連署。   圖:翻攝自Petice.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