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品牌廠華碩今天舉行股東會,股東關注華碩採購弊案,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採取非常嚴正態度,強調要追求正道、重視企業文化,雖然少數人有這樣情況,仍決定採取法律手段,可以看出華碩決心。

刑事局去年3月接獲華碩報案,指內部員工護航廠商未經審查就成為公司料件的供應商,經循線追查發現,採購部門經理張男和職員陳女疑涉背信、詐欺重嫌,導致公司採購成本提高,已造成損失,目前案件仍在偵辦中。

施崇棠表示,華碩在稽核、內控都找真正的專家,做得很徹底,對廠商也強調華碩追求正道的決心。

展望今年營運,施崇棠表示,第1季營收約新台幣640億元,年減23%,主要受到疫情影響。第2季原本不錯,但是東南亞市場表現比較可惜,已經迅速恢復中。

他說,在疫情影響下,今年營收脈絡可能不一樣,下半年需求變化還很大,華碩已經請教英特爾的看法及對第3季的預測,希望以審慎樂觀的態度去因應。

施崇棠強調,華碩會在短期和長期之間追求平衡,然而短期要做到營收和利潤的成長有一定挑戰。這次疫情看到居家辦公、線上教學、居家娛樂需求帶來不錯的契機,華碩針對個人電腦(PC)本業,還是會想辦法透過進化式的創新,於核心事業達成可持續的成長。

施崇棠說,對於未來疫情和美中貿易科技戰發展,雖然可能有很多衝擊,但是無形中有隻上帝神妙的手,大家也認同並推動數位轉型,因此華碩積極成立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事業群,展現對AIoT的重視與決心。

華碩副董事長徐世昌表示,AIoT在醫療上的應用是顯學,難度也非常高。華碩身為台灣的科技主導公司,不能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缺席,因此當成重點投入項目,是長遠且重要的投資。(編輯:潘羿菁)1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