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擬在今日額提案將釣魚台列嶼,由「登野城」更名改為「登野城尖閣」,中華保釣協會、勞動黨等多個團體上午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抗議,強調釣魚台是我們的,但參與捍衛釣魚台主權行動的團體代表,言必稱「我們中國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也以中國慣用的「釣魚島」稱呼釣魚台,也有參與抗議行動的民眾卻是舉中國五星旗向日本抗議。當抗議團體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時,一位參與抗議行動的民眾在人群中加碼:「釣魚台是中國的!」。

由於台灣、日本與中國均宣稱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今天的抗議行動中,有人在發言中說:「我們中國人.....」、有人舉五星旗向日本政府抗議、有人在喊:「釣魚台是我們的」口號時加碼喊出:「釣魚台是中國的!」,而今天抗議團體高舉的布條也僅是寫:「不是尖閤 不是登野城 釣魚台是我們的」,抗議行動後,記者請教抗議行動總指揮詹澈,「我們的」是指何義?詹澈表示以新聞稿中的「我國」為準,他也強調我國就是中華民國。至於有人舉五星旗、有人喊釣魚台是中國的,他表示,那是個人行為,今天來抗議的團體太多了。

台灣真是自由啊!有民眾拿中國五星旗到日本駐台灣交流協會抗議日本更名釣魚台。   圖:張良一/攝

抗議民眾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一位民眾卻在抗議群眾中加碼喊出:「釣魚台是中國的!」。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