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本部今天表示,中國海警船昨天在釣魚台海域逼近、追逐正在進行捕撈作業的日本漁船,情況一度緊張。這是正在進行捕撈作業的日本漁船遭中國公務船追逐的首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 位於沖繩那霸市的日本第11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昨天下午4時(台灣時間3時)左右,有4艘中國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其中2艘中國海警船於下午4時50分左右航行在釣魚台西南西約12公里的海上,海警船逼近及追逐一艘正在進行捕撈作業的日本漁船,漁船約有9.7噸重的。

正在進行監視作業的日本巡邏船駛入日本漁船與中國海警船之間,要求中國海警船撤離。中國海警船在昨天下午約6時前駛離釣魚台海域。

這艘日本漁船沒有與中國海警船碰觸到,漁船上載有3人,沒人受傷。日本海上保安本部人員也在現場對中國海警船提出警告,現場一度呈現緊張狀態。

至於日本漁船與中國海警船相距的距離、被尾隨的時間等資訊,日本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基於警備上的理由不便公布。

上一次中國海警船航行在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領海」是上個月17日,昨天是今年以來第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