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宜蘭縣府、議會及縣民的不滿,議會不分藍綠在今(8)日上午表達抗議,更製作「頭城鎮大溪里釣魚台路1號」門牌,由宜蘭縣長林姿妙邀請總統蔡英文一同「登島」,掛門牌、護主權

「釣魚台列嶼」目前規劃在我國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的轄區內;日本則把釣魚台稱為「尖閣諸島」、行政地名「登野城」,並列入沖繩縣石垣市的管轄範圍。

石垣市議會計畫擬在9日提案,將「登野城」改名為「登野城尖閣」,目的是為了避免市民將釣魚台的登野城,與石垣島上的登野城搞混,以減少行政程序的問題。

不滿日本擅自將釣魚台更名,宜蘭縣議會今天不分藍綠、共同抗議,重申釣魚台屬於宜蘭縣;還製作釣魚台的「門牌」,強調釣魚台屬於宜蘭頭城。

宜蘭縣長林姿妙嚴正聲明,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且屬於宜蘭縣頭城鎮的轄區,她堅定捍衛釣魚台,也邀請中央與宜蘭捍衛釣魚台主權,盼總統能為台灣發聲,與她一起「登島掛門牌」。

國民黨宜蘭縣議員蔡文益表示,聽到石垣市要把釣魚台改名,民眾都非常生氣,日方擅自改名,不僅影響主權,更影響漁權。因此他在議會提案,要求將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獲得全體議員的支持,提案將由縣政府送往內政部申請更名。

民進黨宜蘭縣黨團總召陳俊宇譴責日本意圖改變釣魚台現狀,呼籲日本政府尊重台灣人,不要因為釣魚台的主權問題,破壞台日情誼。

民進黨議員謝燦輝則說,他曾建議媽祖文化節海上繞境行經釣魚台;他認為,釣魚台一直都市宜蘭縣頭城鎮的轄區,對日本的做法他們表示抗議。

 

宜蘭縣議會製作門牌,強調釣魚台為頭城鎮轄區。   圖:翻攝自宜蘭縣副議長陳漢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