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是香港反送中運動1周年,這場香港有史以來歷時最久的社會運動,也創下參與人數高達200萬人的最大型和平遊行紀錄。不過1年過去了,電指出,這場反送中運動截至今年5月止,被捕人數接近9千人,其中40%是學生,英國《衛報》直指民眾「憤怒仍然存在」(The anger is still there)。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在臉書表示,1年前的今天,103萬人在香港島參與民陣反送中大遊行,打破主權移交以來的紀錄,明知擋不住惡法,也要出來盡一次守護香港、捍衛自己基本人權的義務。6月9日是香港人抵抗惡法的集體回憶,過去一年,香港人面對警暴、黑幫、惡法、白色恐怖,仍然負隅頑抗;如今人大港版國安法即將壓境,該陣線高喊「毋忘六月,就是毋忘香港人抗爭的血淚史」,並將繼續籌辦七一遊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矢言戰鬥到底!

「美國之音」報導,這場社運主要靠網上討論區及流動通訊程式動員,前所未見,令香港從此變得不一樣。民眾受訪批評中國,其實早已經放棄香港,就是只要打壓香港,要香港信服中國為止。

港府原本聲稱是為了引渡台灣殺人案港人疑犯陳同佳,要修訂《逃犯條例》,結果1年過去,陳同佳的下場無人聞問,反而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初因為堅持不撤條例,後來在7月爆發元朗黑衣人攻擊事件,甚至演變成8月31日的警察暴力無差別攻擊市民事件,震驚全世界。

《衛報》在日前訪問1名37歲的建築工人,他表示現時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沮喪,「就像小時候在操場上被一個更大的人欺負,卻無力反擊」。1名現年71歲、在中國經歷飢餓和政治運動後逃到香港的老人表示,現階段香港人沒辦法與中國抗爭,但已經迫使中國向全世界露出真面目。

最近曾參加示威活動的1名60歲退休的黃先生表示,港人當然希望與中國分離,「像新加坡一樣不是很好嗎」?年僅22歲的班傑明(Benjamin)受訪時發誓要留下抵抗中國;25歲的小販勞倫斯則強調,他不會保持沉默,會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說想說的話,「如果我們沒有自由,無論是否入獄都沒什麼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