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高票通過的首個上班日,高雄市政府就有5位局處首長請假,其中今(8)天要備詢的工務部門工務局、都發局和地政局,三位局長都以業務交接為由請假缺席議會備詢,卻在議長許崑源靈堂現場陪同韓國瑜出席上香時。另外,國家海洋日典禮,中央在高雄舉辦也頒獎給海洋局,但出席的也是副局長,海洋局長缺席,一樣跟著到靈堂上香。

高雄市議會週一正常開議,輪到工務部門,但3個局長都發局、地政局跟工務局局長卻全都沒來。早在罷韓過關後,工務局長吳明昌、都發局長林裕益和地政局長黃進雄以業務交接為由請假,改由副局長上陣。議會質詢還因此提早結束,原來3個請假局長都跟著韓國瑜到議長許崑源靈堂現場捻香致意了。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李喬如表示:「工務局的三位局長們跟我們一樣,備詢完之後一起去跟議長致意,其實也都可以」。

另外,水利局長李戎威從6月8日請到6月12日,消防局長黃江祥則是喪假,總共5個局長請假,而另一個由副局長上陣的則是高雄市海洋局。而韓國瑜6月12日解職,包括28個局處政務首長也一併離開,這段期間會不會陸續有更多局處首長請假,進而影響市政運作,引發外界疑慮。

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則對此回應說:「政務的首長他基本上來講就會比較進入看守的狀況,所以有所謂的請假的時候,並不是不來上班。」他強調,這是符合看守內閣的處理作法,但他也說,比起過去看守期間,批了過多公文,決定很多人事,這樣的陋習,高雄市政府現行團隊絕對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