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先後因拒絕華為5G系統,以及就香港問題批評中國之外,如今英國還準備立法監督可能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公司併購案。而這很可能讓已經緊繃的中英關係雪上加霜。

德國之聲報導,出於對中國擴張影響力的擔憂,英國首相約翰遜準備宣布嚴格法令,防止可能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外國公司併購案,計劃由首相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提出,據悉已獲財政大臣薩納克(Rishi Sunak)支持。

此消息首先由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指約翰遜向國會施壓,要求立法強制英國公司上報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併購交易,否則處以刑罰,有關法案將在幾週內進入國會討論。

凡是任何外國公司意圖取得英國公司超過25%的股份、資產或是知識產權時,都需要告知政府。如果公司沒有上報併購資訊,或者在被併購後忽視英國政府的規定,則該公司的董事可能會被罰款、去職或判刑入獄。約翰遜也要求新法將學術合作關係和研究計劃納入規範。

已然惡化的中英關係

由於英國早在1月便將中國企業華為判定為「高風險賣家」,雖然英國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的5G建設,但是許多英國官員表示,約翰遜面臨來自美國和同黨議員的壓力,他們擔憂華為設備被北京用來從事間諜行動,因此英國期盼​​在2023年讓華為逐步退出英國市場。

英國通信總部部長傑里米·弗萊明(Jeremy Fleming)在5月18日的一個訪問中說,儘管在對待華為的態度上有所差異,仍然無礙於五眼聯盟共享情報。

他口中的五眼聯盟是指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組成的情報網。他說: 五眼聯盟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種合作關係,一個聯盟。當然,有時後我們有共通的原則,但有時後在某些領域我們的做法也有不同之處。